转发: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国内赛队员选拔及《国际模拟法庭(ICC审判竞赛)》课程选课通知

作者: | 时间:2021-06-07 15:57
全体同学:

我校代表队连年在“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中多次获得总冠军奖,并多次赴荷兰海牙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为组织队伍参加2022年上半年的竞赛,我校代表队将于2021-2022年秋季学期进行竞赛选拔并开设训练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初次选拔所需提交材料及时间

我校代表队将于2021-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时进行竞赛初次选拔,通过者应当修读《国际模拟法庭(ICC审判竞赛)》课程。选拔所需准备的材料以及提交材料的时间如下:

1. 个人简历。简历应体现个人的专业、绩点(均分)、英语水平(如四六级、雅思托福成绩和英语辩论奖项等)及英文模拟法庭、辩论赛或演讲比赛等相关经历(如有);

2. 报名表(详见附件一);

3. 成绩单;

4. 诉状。请根2021年赛题(详见附件),选择检方、辩方或国家律师三方中的一个角色,以该角色的立场就赛题所列问题中的一个问题撰写诉状。笔试诉状文件名应采用以下格式:姓名+学号+三方中任一方角色名称+选择的问题。例:张三1801000000 辩方问题b

5. 请于202183023:00,将上述两个文件发送至邮箱mootcourtcomp@sina.com;请注意将邮件主题命名为:学号+姓名+2021_ICC

二、竞赛初次选拔要求

1. 具备国际法基础知识,尤其是国际公法、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和国际人权法方面的基础知识;

2. 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用英语撰写论文并进行口头辩论;

3. 具备法律检索能力、文书写作能力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反应能力;

4. 确保有充分的训练时间;

5. 本校在读大二以上的本科生或研究生。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以及全体研究生)

三、竞赛初次选拔方式

1. 选拔方式包括材料审核和面试。

2. 材料审核通过后,将以邮件或短信方式通知候选人参加面试。面试以提交的诉状为基础,要求面试者用英文就所研究的问题进行现场展示。面试通过者应当参加秋季学期课程及相应培训。

四、竞赛课程安排

通过竞赛初次选拔的同学应当修读《国际模拟法庭(ICC审判竞赛)》课程。该课程的开课时间为2021-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周第9-16周的周三下午第6-9节课,课程序号为403010292.01。届时将由教务处为通过者统一置入课程。课程结束时将进行竞赛最终选拔,共选出6名同学参加2022年上半年举办的“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英文)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吴老师(教练):18624079377

同学(助理):Lorenzo2000@163.com

国际法学院

202164

附件一:报名表模板

附件二:2021ICCMCC赛题

延伸阅读

赛事简介

20027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国尚未加入《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但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惩治严重危害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犯罪,并始终关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了解和研究,在2012年和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在北京合作举办了两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Trial Competition,简称“ICCTC”),获得竞赛前三名的参赛队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两次模拟法庭竞赛对于在中国普及国际刑法知识、提高大陆及澳门法学院学生的模拟法庭竞赛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经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协商,决定从2014年起将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CCTC)的语言由中文改为英文。在国内赛中名列前四的参赛队将赴荷兰海牙与其他国家的参赛队使用英文进行国际赛阶段的比赛。继2014201520162017年成功举办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之后,2018年,荷兰海牙国际赛组委会将本项赛事更名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因此,本项赛事的国内赛也相应改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CCMCC)

近年来,“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国超过90支队伍参赛,属于全球三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而我校更是在国内赛与国际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于20162017201820192020年连续获得了国内赛总冠军奖,获得前往荷兰海牙参与国际赛的资格。在2018年的国际赛中,我校参赛队表现优异,挺进四分之一决赛。


 


  1. 附件一+报名表.docx [已下载次]
  2. 附件二+ICC+Moot+Problem.pdf [已下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