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学实验中心

作者:实验教学中心 | 时间:2016-02-25 07:36

  一、实验室简介

  刑事司法学院下设侦查学实验室和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侦查学实验室拥有模拟现场、痕迹显现提取、全光谱CCD物证检验、扫描电子显微镜和能谱仪、心理测试及模拟讯问、图像处理及电子证据、痕迹检验、声纹鉴定、文件检验等实验项目。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是网络犯罪侦查与电子数据证据调查的环境模拟与分析实验中心,承担实验教学与科研的双重任务。实验项目包括:研究对网络犯罪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与保全;分析网络犯罪行为规律以及日常网络行为规律;对网络犯罪现场的模拟与重建;对电子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相关性以及各种取证手段、取证程序、证据保全与验真方法之正当性与合法性的实验验证与分析研究。

  二、实验室人才培养

  实验室大力改革实验教学课程,在传统的课内实验环节基础上将相关实验单独设课,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减少验证性实验,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开展了“声纹鉴定中声音材料背景声响的滤除方法”、“物证照相中配光技术的应用研究”、“计算机基础操作技术在电子证据调查中的应用及反思”等一大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强化了学生“以自主式、研究式、合作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实验室安全保障

  学院层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建立长效机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与自查。配备兼职管理人员,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层层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实验室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