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实验教学中心 | 时间:2016-02-25 07:45

  中国政法大学商务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简称“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商务实验室”,时为中国政法大学规模最大的法学以外学科实验室。从2005年起,“商务实验室”结合学校对管理学相关学科教学、科研的统一规划,改变了单一课程或单一专业设置教学实验室的传统模式,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对已有的、分散的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包括设备、环境、师资和经费等资源的全方位的重组,打破了原来院所的界限,成立了以学科大类为基础的、多学科资源共享的“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以来,按照“统一规划、资源共享、重在应用、提高效率”的管理原则,对原有实验室进行了统一规划,重新调整了实验室布局,在原有经管类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建立了学科基础实验平台和综合创新实验平台两大专业实验平台,建设实验室5间。形成了适应学校实际,反映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多层次、立体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以后,投入了大量经费对实验室条件、设备设施进行了改造和更换,提高了设备的保障能力和运行能力。2005年,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获得教育部文科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110万,学校配套资金30万,建立了商务实验室。

  2007年下半年,实验教学中心获得教育部660多万专项改造基金(学校配套资金130万元),建立了金融实验室和会计学实验室,并在本科教学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得到西南大学副校长刘灿教授的好评。

  2015年11月,学校向实验教学中心投资120多万资金,用于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改造。

  目前中心实验室实验用房502平方米,拥有价值近2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含软件),各类教学与实验室管理软件18 套,实验设备212 台件,提供学生实验位200个,截止2015年开设经管类实验课程17门,实验项目30项。近5年均实验学生数1100人,实验机时数4075时。承担全校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工商管理、经济学、国际商务4个本科专业800余名学生经管类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人员现有专职实验教师、管理和技术运行人员10名,形成了包括实验教师、实验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在内,结构合理的三支适应现代实验教学发展的实验教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