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实验教学中心 | 时间:2016-02-25 07:56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由新闻传播实验室、校新闻中心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演播室等教学实验机构组合打造成的,面向全校师生的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新闻传播实验室主要负责对新闻专业和全校其他专业的学生开设课程和培训,下属的三个实验室:多媒体新闻信息综合处理平台、媒体基础技术教室和在数字图像及动画专业技术教室基础上打造的新媒体实验室,分别针对学生的各种单项媒体技能和全媒体整合流程开放实验,为学生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校新闻中心所包含的校广播台、电视台、新闻网、校报编辑部和摄影工作室则利用学校的资源,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岗位,让学生利用自己的所学,在真正的日常工作实践中进行进一步锤炼和深化。此外,学校还建设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演播室,为录制高端节目提供了充分的场地和设备,使学生有机会制作与社会主流媒体机构相同标准的产品,提高学生自信,开阔眼界,增强就业竞争力。

  新闻传播实验室始建于2004年,已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设了“媒体基础技术教室”(包括学生学习、实验用计算机40台,数码相机、胶片相机各30部,可以对本科生进行平面、网络等媒体技术的基础性教学和训练);在2006年到2007年,又先后投入了近320万,建成了我实验教学中心最具核心意义和功能的“多媒体新闻信息综合处理平台”以及“数字图像及动画专业技术教室”(内含我校自行设计的全媒体工作流程设备一套以及高端图像工作站约50台,能够满足教学及实验需求。此外,针对数字图像及动画专业技术教室,我实验教学中心还特别购置了高端数位扳及图像、动画软件,可以支持学生进行相关专业实验);2011年,“媒体基础技术教室”进行了设备更新和局部改造;2014年,在“数字图像及动画专业技术教室”的基础上打造了“新媒体实验室” 并在学院路校区规划建设约500平米的全新实验教学空间,以使新闻传播实验教学能够更加适应现代媒体机构的工作环境。

  新闻传播实验室目前拥有实验室主任和专职实验员各一人,相关专任人员七人;拥有4K高清摄像机、数码单反相机、图形工作站、数位板、远程视频系统及其他专业实验教学设备近400台套。以此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开设各类课程十余门,并支持举办了“北京高校联合电影节”和“中国政法大学新媒体创意设计大赛”等品牌活动,先后参与“北京最帅交警”、“寻访民警左立军”、“姜颖法官团队”及“南口抗战遗址”等各类社会活动,获得广泛的好评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