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

作者:实验教学中心 | 时间:2016-02-25 08:02

  本实验室是网络犯罪侦查与电子数据证据调查的环境模拟与分析实验中心,承担实验教学与科研的双重任务。

  本实验室通过模拟网络环境、网络行为及其相应的数据传输过程,实现以下实验目的:研究对网络犯罪痕迹物证的发现、提取与保全;分析网络犯罪行为规律以及日常网络行为规律;对网络犯罪现场的模拟与重建;对电子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相关性以及各种取证手段、取证程序、证据保全与验真方法之正当性与合法性的实验验证与分析研究。

  在硬件建设方面,本实验室配备各类主流终端设备、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以逼真再现真实的操作行为;多样性的网络连接模式可模拟多种网络环境;高性能网络设备、工作站和服务器满足局域网管理、远程协作、视频教学、数据库搭建与数据分析等需要;专业的电子数据取证和鉴定设备,能够满足数据恢复、本地硬盘取证和移动终端取证等多项电子数据调查与取证实验的开展。

  在师资力量方面,本实验室汇集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侦查学研究所、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学院等多家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优秀教师和知名学者,涵盖了侦查学、信息安全、互联网科学等与网络犯罪侦查密切相关的领域,在指导学生实验、开发专用实验软件以及开展交叉学科实验研究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