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

作者:实验教学中心 | 时间:2016-02-25 08:05

  我校现有六大法律诊所,行政法律诊所、环境法律诊所、劳动法律诊所、知识产权法律诊所、少年越轨法律诊所和刑法与刑事科学法律诊所。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法等,是国内设有法律诊所最多的法科院校,并拥有全国最大的师资团队。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梯队建设科学合理。相关诊所与国家环保部、人保部、司法部劳改局、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国家相关部门合作,保证了案源的充足和诊所教学的顺利开展。

  法律诊所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受理真实案件的综合训练律师执业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诊所式法律教学是如同医学院学生在诊所实习一样,设立某种形式和内容的法律诊所,使学生在接触真实当事人和处理真实案件的过程中,运用法律的教学训练。我校在探索诊所式法学教学方面已经取得比较大的成绩,在社会上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在法律诊所教育中,学生通过实际体验,不仅学到实际技能,而且培养了他们分析和判断的思维能力。诊所式法律教学要求学生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同时能对实践进行批判的教学反思。诊所式法律教学方法将学生置于律师境遇,要求学生做出无数个决定。学生们必须学会权衡法律、当事人利益及伦理道德等各种因素,并在足够的真实环境中培养出会谈、咨询、辩论、法律写作等各项能力。